Special Notice !

電子學習

理念

隨著新興技術不斷改變我們的生活世界,同時為學校課堂提供了許多獨特而積極的電子教學活動。本校期望學生能夠善用科技,掌握知識,創造未來。因此,把科技融入學習並促進學與教,成為本校推動學習的核心理念。

運用原則:

  1. 利用平板電腦作為流動學習裝置,使學生在班房、校園或室外,都能隨時隨地學習,打破地域界限。
  2. 與傳統學習模式互為補足,相輔相成,使學與教更臻完善,提升學生學習效能。
  3. 在學習過程中「適時適用」,發揮電子學習的最大效能。

學生方面:

  • 提升學生學習動機,使學習更投入、專注
  • 促進學生在課堂中的互動學習,提高師生互動、生生互動
  • 藉以電子工具進行匯報,提升學生表達能力
  • 提升學生學習自主性
  • 掌握學習策略,提升自學能力
  • 加強學生掌握資訊科技能力
  • 提升學生的資訊素養,包括獲取資訊的途徑,處理資訊的技巧及使用資訊科技的態度和價值觀

教師方面:

  • 促進學校教育的「範式轉移」,建立以學生為本的學習教學法
  • 運用電子工具減低課堂的限制,活化課堂教學,加強學與教效能
  • 教師即時回饋,促進評估學習
  • 提升電子教學的專業能力

家長方面:

  • 提升家長運用資訊科技的能力,以配合家校合作,掌握資訊科技教導孩子
  • 讓家長了解平板電腦等資訊科技設備與學生的自主學習關係

學校方面:

  • 提供有利電子學習的環境及設施,在課室和校園均能應用電子學習
  • 推動電子教學模式,為老師安排工作坊及會議,促進老師專業發展
  • 營造自主學習的學校文化

推行模式:

  • 學生自攜裝置 (BYOD)
  • 平板電腦由學生家長購買,供學生使用。
  • 家長可自行購買學校建議規格的平板電腦,亦可購買比規格更高階之型號供學生使用。
  • 家長可向學校建議的經銷商集體訂講。
  • 學生的平板電腦中預先安裝電子書,於上課及溫習時使用。
  • 平板電腦內安裝各科所需用的應用程式 (apps),作為電子學習工具。

如有需要,家長可向「優質教育基金」申請資助購買平板電腦。

本校由2011年開始推動電子學習,旨在建立學生為本教學模式的範式轉移,透過電子工具的便利,開拓多元課堂活動及有效評估。在硬件配合上,同年在中一級實行數碼學習種籽班,該班同學於全科全面利用電子學習工具上課,而每位同學所利用的TABLET平板電腦可向學校借用,而我們亦採用電子書學習及引入數碼遊戲為本學習模式,提升課堂互動性及同學學習動機。有見數碼學習種籽班於成績及情意的表現理想,學校於2012年於中一級成立TABLET班及iPad種籽班,並由2013年開始進行部份自攜裝置(BYOD)回校上課。而於2014年中一級全線推行iPad一人一機電子學習,全面進行自攜裝置(BYOD)回校上課。本校在2015年更於中一級其中一班進行電子學習公開課,容讓外界人士進行觀課及意見交流。

除得到家長和學生的認同外,亦獲教育界肯定,多次獲邀分享,與教界同工一同推動電子學習,更獲撥款資助舉辦進階資訊科技教育活動。

中四級  陳竣堯

當我還在小六的時候,我開始了解我所就讀的學校,當中已經引入了電子學習這種新穎的學習形式。相較於在傳統的教學方式上,這種電子學習不僅有趣,還可以提升到專注力,更容易全神貫注地參與課堂。透過趣味性的學習方式和互動性的學習環境,學生對學習產生了更大的興趣。

隨著科技的不斷進步,電子學習讓學生能夠使用最新的教材和資訊,與時俱進。同時,老師和學生之間的互動也可以得到提升,例如透過 Kahoot, quizizz等方式。這種方式的互動可以讓學生不再討厭課堂上沉悶的氛圍,而是更加投入地參與其中。

我個人認為,這種電子學習的教學方式具有許多不同的優勢。首先,它為學生提供了更加有趣和多樣化的學習體驗。透過電子學習平台,我們可以使用最新的教材、視頻和測驗遊戲,這些都能夠激發我們的好奇心和學習動力。

總括而言,電子學習為學生提供了一個更加有趣、互動且個性化的學習環境。這種教學方式激發了學生對學習的興趣,並提供了現代科技所帶來的種種優勢,相信隨著科技的持續發展,電子學習將於在教育領域上扮演著愈發重要的角色。

 

中五級 馮美瑤

在學校,我們每個同學都採取用平板電腦來上課,這種電子學習上課方式,我從來都沒有嘗試過。平日的課堂中,我們不時會利用平板電腦參與即場網上互動問答遊戲,又會在課堂上進行網上寫作,然後互相評價同學的作品,改善自己的寫作。

最近,因為疫情的關係,老師們都改用可以多人一起遠距離視像對話的形式上課,讓我們能持續以電子教學的方式學習。上課時,老師可以與我們共享畫面,讓在家中的我更清楚瞭解老師的教學內容,平時在家的我每天都會認真上課,因為即使我們在家中,老師也會使用一些網上問答遊戲來讓我們的課堂更有趣,也能測試同學是否明白老師的講解,老師也會使用不同的網上平臺收集功課,做功課遇到困難時,我們也可向老師提出疑問,令我在家學習的日子也沒有因為不會做而放棄交功課。

電子學習不但能令我們的課堂變得更加有趣,還因為方便使用,可以提升我們的學習效能,對我們的學習有很大的幫助。

 

中六級  梁靖汶

電子學習對於我來說是一個便利的學習模式,它給予了極大的靈活性和方便性,我可以根據自己的節奏和學習時間表進行學習,無需受限於傳統的教室環境。而且電子學習提供了豐富的學習資源和多樣的學習方式,自己可以通過線上教材和互動練習等方式來豐富自己的知識和鞏固自己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