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ial Notice !

全人教育

目標
  1. 提供學生多元化的學習機會和體驗,並配合價值教育元素, 為學生的成長提供基本養份

  2. 關顧同學生命成長需要

  3. 提升同學的心理質素,增強抗逆力。

中一的新同學,由踏進本校的第一個暑假開始,學校首先會為他們舉辦為期半個月的「中一暑期適應課程」,有別於其他學校以學科知識為主的適應課程,我們更希望同學能夠盡早適應中學的新生活,並以不同活動發掘學生才華,所以課程中除了有學科知識外,亦安排了不同歷奇活動,讓他們先確立目標和增強自信,同時亦能與新老師,新同學建立關係。此外課程亦加入高中學生擔任小導師,協助升中的師弟師妹適應中學生活,最後亦為同學舉行一個「結業禮」。

目的:

  • 關顧新生適應情況及了解新生;
  • 識別有需要跟進的學生;
  • 對學生的校園生活、學業等作出指導。

對象:中一學生

計劃內容:

  • 每位班主任關顧自己班的所有學生。
  • 老師透過聊天的過程,了解學生適應期的校園生活、成長背景。

  • 老師需與學生進行全年 兩次 的會面,並須將記錄填寫在「育苗計劃 輔導記錄表」內。

如學生於適應上無礙,老師可就課外活動參與、學業及升學就業等項目作出指導;

若發現學生需要更多支援時,可向輔導主任 或輔導老師作出轉介。

本校為幫助中一新生面對新人事及環境的適應,因此,我們推行「育苗計劃」,此計劃是由一位輔導老師或班主任跟進中一級新入學的同學,定期約見及傾談,以瞭解他們的需要,並對他們的校園生活、學業等作出指導,確保新同學能完全投入學校環境,而一般的個案跟進均維持三個月至半年,讓師生雙方有足夠的時間互相瞭解及認識。

本校特別安排逢星期五的下午作為全校參與全人教育課節,藉此鍛鍊同學不同的成長元素,包括:德性、智能、體力、社群、美育、事業及情緒等,以培育同學的全人發展。

學校與不同校外機構合作舉行多元主題的工作坊和講座,為學生提供生涯規劃、個人成長、情緒管理、社交技巧、團隊合作、自我價值探索、生命教育、正向心理、共融教育、性教育等多個範疇的學習以及體驗機會,以促進他們的全人發展。

除此之外,學校亦非常重視其他學習經歷(OLE)的體驗,當中包括:德育及公民發展、藝術發展及體育發展。學校亦為各級同學提供不同類型的義工訓練,走進課室,步向社會為有需要人士作出服務。

同時,學校在全人教育時段推動不同類型的生涯規劃課程。藉此, 讓學生可及早認識和了解自己未來的方向,例如模擬放榜工作坊、人生規劃師的分享等。藉此,學生可以好好規劃自己的人生路。

本計劃旨在鼓勵學生努力求學、積極參與課外活動及社會服務,讓同學發揮個人潛能,以己之長關心社會、服務他人,最後能達到擴闊視野,建立自信及責任感,並使真善美三方面都得以均衡發展。學生可透過真、善、美三個範疇的參與獲得蓋印,蓋印可作計劃升級及獲得獎勵之用。計劃共分三個階段,學生在完成每個階段的特定標準可額外獲記優點及頒發獎狀。每級一名完成摘星奬勵計劃金星階段獲取積點最多的學生,可分別獲得$3,000學習券作獎勵。

  1. 以班際活動形式進行,增加競賽氣氛,使班內學生更形團結。
  2. 促進各班的彼此合作及互相勉勵的精神。
  3. 發揮各班不同學生的所長, 激發他們的潛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