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ial Notice !

科技學習

理念

本校科技學習課程發展以「活的教育」為念,以資訊科技應用為實踐基礎,學生透過科研及發明,為社會問題建立解難方案,表達對世界的關懷及實踐公民義務,鞏固學生科創能力及正確價值觀。我們在這框架下爲學生提供多元科技學習經歷,透過動手製作生活化科學實驗及科技實踐活動,提升同學的STEM知識和興趣,為他們建立科研及科技基礎,以培養學生的創意思維及21世紀技能,面對未來的挑戰。

推展

財政司司長在 2014-15 年度財政算案中建議「在一些資訊科技教育表現突出的中學,加插增潤課程,培育中學生成為資訊科技專才甚至創業家,滿足數碼社會的發展需求,並撥款 7,500萬元, 在 2015/16 至 2022/23 八個學年推行這項計劃。在各持份者的努力下,萬鈞伯裘書院獲選為其中一間推行「中學資訊科技增潤計劃」的學校。

「中學資訊科技增潤計劃」由下列兩個相輔相成的部分組成:

(一) 資訊科技增潤班――學校會為對資訊科技感興趣及具才華的中二至中五學生提供深入的資訊科技培訓;以及

(二) 資訊科技增潤活動――每年舉辦多項資訊科技活動,以便在校園營造崇尚資訊科技的氛圍,並激發學生對資訊科技的興趣。

資訊科技增潤計劃讓中學與大專院校、業界和政府共同協作,及早在中學階段發掘和培育資訊科技人才。「中學資訊科技增潤計劃」督導委員會於 2014 年 8 月成立,由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領導, 成員包括大專院校、教師會、課程發展議會、香港資優教育學苑、教育局和業界的代表,負責制訂計劃綱領和課程框架。

資訊科技增潤班

資訊科技增潤班旨在通過探索及專題項目研習,啓發學生對資訊科技的興趣和好奇心、創意和創新才能、運算思維和解難能力。學校在每級設立一班,人數與一般班別相若(中二至中三約 30 人,中四至中五約 25 人),提供深入的資訊科技培訓。資訊科技班的學生除了與其他班別同學一樣修讀中學課程外, 還須每學年額外接受至少 96 個課時有系統的資訊科技進階課程訓練。

資訊科技增潤活動

學校每學年會舉辦最少三項資訊科技活動,以期在學校課程以外提供更豐富的資訊科技學習機會,例如為學生備戰資訊科技比賽而設的精修工作坊、編碼及編寫程式訓練營、程式設計馬拉松、應用程式開發短期課程、商業智能的研討會等。

課程框架

中二創意思維數碼遊戲
流動應用程式學校設計單元
中三解難及編寫程式三維模型及擴增實境
機器人及感應器技術學校設計單元
中四軟件開發及科技探索(一)
中四資訊科技項目
中五軟件開發及科技探索(二)
中五資訊科技項目

「賽馬會多元出路計劃」的鼓掌 – 創新教育歷程是一個糅合就業和生涯發展的教育模式。為期5年的歷程,重視資訊與通訊科技知識的訓練和培養無論任何工作職位都歡迎的專業特質。整個計劃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並採用三方協作模式,由本港大學、業界和中學三方合作。由19-20學年開始,本校成為是項計劃參與學校之一。

歷程旨在發展學生成為香港新經濟所需要的人才,以資訊與通訊科技以及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有關行業為骨幹。此歷程重要的特點是在整個計劃中行業夥伴會支援高年級中學生的學習,包括提供師友計劃導師、實習和其他學習經驗。

中五級的談梓朗同學表示,自從中四時成功入選CLAP Tech資訊科技精要科目後,他對資訊科技素養、 Python 編程及項目管理等方面有更深入的認知。而且,這些知識正正填補了他選修的資訊及通訊科對部分課題上的缺陷,豐富了他對資訊科技的知識。談梓朗同學又表示,此課程於試後的空檔時間提供了一個為期三日的「MIT創新創業訓練營」,活動中他們除了利用所學的知識完成了項目,同時亦在匯報過程中,得到了業界權威的讚賞及意見,令他獲益良多!

賽馬會多元出路計劃的「鼓掌-創新教育歷程」 建基於IBM於2011年首次提出的學習模式,即P-TECH,該模式已在24國家和地區推行,包括澳洲、新加坡、英國和美國。 「鼓掌-創新教育歷程」亦大量結合了「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的元素,此為期5年的計劃透過職業和生涯發展賦予香港青年力量,從校園過渡職場,並提供支援服務及設施,營造有利青年發展的環境。「鼓掌-創新教育歷程」揉合「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的生涯發展部分及P-TECH的主要成功元素,為青年提供充實的學習歷程,包括技能培訓,有助青年更了解自己,為自己長遠成功制定目標。

科創時段(InnoTech Genius Hour) 計劃於17-18學年初期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賽馬會教師創新力量」(InnoPower@JC)作起動資助。學校在多個學年間持續推展及強化活動內容,科創時段已成為本校最受歡迎的課外活動之一。

科創時段以學科探究及科技活動為主,活動的設計是現實生活例子作模版,目標是為加強學生的設計、科學的邏輯思考及分析能力,並應用已學或已有知識在解決問題上。活動中亦注入設計思維( Design Thinking) 及奔馳法(SCAMPER)思考的過程訓練,讓學生從科技創新中能連繫社會的生活問題。

學生可於以下6 個專項培訓內,選擇自己具興趣的項目作深入研究。

  • 科學小隊長
  • 全球科技創新者
  • 綠創達人 
  • 數碼遊戲工作室
  • 創意電腦編程與產品設計
  • 建構我未來

表現優秀之學生將參與「科創時段領袖培訓計劃」,並透過校內外不同的活動推動科技創新。

科創時段活動期望學生不只是學習者,而是不同範疇的創新者(Innovator)。學生可啟發不同創意,可以運用科技知識及技能去創造未來。 

本校參與由香港中文大學及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主辦的「中大賽馬會「智」為未來計劃」(AI for the future),共同協作開發初中人工智能課程,並於初中電腦課程內全面實施。

學校透過人工智能技術優化學校硬件項目及學生學習活動,如設立人工智能及物聯網實驗室。另外,本校獲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中學IT創新實驗室」計劃,強化學生人工智能開發經驗。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於10月21日聯同「學校IT創新實驗室」計劃評審委員會一行探訪本校,實地了解本校「中學IT創新實驗室」推展計劃情況,並聽取教師與學生的意見,又勉勵同學把握學習機會,積極參與AI 及STEM活動及比賽,增進知識,擴闊視野。

黑暗,真的是完全黑暗,沒有一絲光綫,「對話」,和別人對話,更重要的是自己寫自己對話也叫做向內看自己,看自己的想法,看我們常常忽略的感受感想。(學生於科創時段參觀完黑暗中對話的同理心經歷)

我在這次活動最大的得著是學會社創基金對貧窮人士及弱勢社群的幫助,而且在我們長大後也可以研發不同的產品去幫助別人。

在這次活動最大的得著是學STEAM中的科學、技術和工程。在AI BOX的製造技術,雖然製造過程非常難,但是慢慢來就會更加容易。

我覺得這個活動非常之有意義,因為令我學習到珍惜身邊一切的事。我跟我的同學一起到處看,我發現那裏有個好像電話亭的東西,入面有一個電話的,我初初以為是打不通的,怎知原來打得通的,全場也笑了。

我們現在是幸運的,因為我們很健康,但那些不健康的人呢?我們應該多多關愛他們,了解他們在生活中面對的困難。

參與這次的活動後,令我獲益良多,更加了解有關視障人士平日會遇到的困難和視障人士的需求,更令我刷新了對視障人士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