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ial Notice !

國際視野

目標

為了讓同學放眼世界,開拓國際視野,本校一直舉辦不同主題的境外學習交流團,透過讓同學親身到外地交流,與不同國家、不同文化的同學一同學習,以培養同學的創意、溝通、協作、明辨是非、品德培養、公民教育的6C共通能力。

活動計劃

本校為全校舉辦一系列不同主題的深度學習交流團,包括深度學習文化體驗、歷史科技體驗、大學課程深度體驗、英語文化體驗交流團、保育深度學習體驗、藝術體驗等,讓同學透過體驗式的學習,配合學科課程,強化課程知識及基礎。

台北

本校於17/11-20/11舉辦了「STEAM- 台北Maker Faire深度學習團」。本團以結合科學、技術、工程、藝術和數學(STEAM)主題的交流活動,讓中學生們在創意和創新體驗中獲得豐富的學習體驗。

學生團隊於Maker Faire中展示創意科技作品,包括人工智慧物聯網應用、生成式AI圖像作品,以及為生活解難的STEAM 作品。學生於會場與不同創客專家及科技學者,分享他們的創意成品及意念。同時,參與同學們有機會參觀各種創新科技的展覽,包括3D打印、機器人、人工智慧電子電路和藝術創作等等。同學亦參加了各種實作工作坊,親自動手製作屬於自己的模型船作品,並與其他參與者作挑戰。

同學亦會於台北參觀不同STEAM學習地點,同學造訪了台北101,並乘坐高速電梯飛快地上升到觀景台。同學除了欣賞到了壯麗的城市全景,領略到了台北的現代化風貌; 同時亦親身了解關於101建築結構風阻尼器的科學知識。

另外,同學他們參觀台灣科學教育館。這個地方充滿了互動和學習的機會。同學們參加了各種實驗和展示,探索了自然科學和科技的奧秘。他們體驗了科學創新、半導體發明和生命科學的展示,這些都讓他們對科學充滿了好奇和興趣。同學們還親身體驗了空中平衡單車體驗,進一步加深了對科學的理解。

行程同學最後前往了大安森林公園,享受台北綠化設計及城市與大自然的美景。同學們散步在綠樹成蔭的小徑上,欣賞著鳥鳴和花朵的芬芳。同學亦於公園作松鼠生態考察,了解生活特性。這是一個與自然親近的機會,也讓他們更加重視環境保護和生態平衡的重要性。

這次活動不僅僅是給同學們提供了一個學習和交流的平台,也激發了他們的創造力和解難能力。豐富了知識,拓寬了視野,並體驗了不同的文化和環境。未來,他們透過實際體驗和互動,將所學應用到實際生活中,並與同學分享及繼續探索創新的世界,為未來的發展做出貢獻!

 

學生分享: 1D 馬恩琪

這是我第一次坐飛機離開香港參與交流團。在行程中,我感受到台灣人的生活方式和日常生活。我覺得這次學習團的體驗非常充實和有趣。在展覽中也觀察到很多來自台灣本地的人們,他們也非常熱情和有創意。

其中在展覽上我看到一件與STEAM藝術作品、感覺很感興趣。他是利用微電路版及傳感器,為俄烏戰爭所創造的一件作品,想表達的是因為戰爭中被受到牽連的難民和孩子們受到摧殘和戰斗所遭到的影響。這是身心靈上的雙重打擊。

作品是用紅外線人體感應裝置和32組的機械動力裝置組成的,大圓盤以柔和流動的方式旋轉,象徵著808萬的難民每天流離失所,不安定的生活以及不斷變化的環境,也如同水面上下浮動的景像,彷彿在無止境之地上,尋找一片屬於自己的安全感。這件作品非常的有意義特出戰爭對人民的影響。

另外我也在台灣大安森林公園內,享受大自然的氣息和觀察其他小動物。還有大安森林公園內看到了松鼠,了解他們的生活的機會。

 

學生分享: 1A 林子杰

這次去台灣我收獲到了很多東西。回想這四天的行程,不只是遊玩和參觀,更是獲得了珍貴的學習得着。

這次我認為最有趣的活動是Maker fair。我在這個活動中最大的得着是實作,知識變成經驗。我認為實作才是變成經驗的唯一辦法。我在Maker fair的展覽品看見了很有意思的東西,它像一個下水管道,尾部有一個打氣機。聽攤主介紹我才知道這是氣槍。攤主把原理介紹了一下。像這樣把實作變成經驗的方法有很多,比如蹺蹺板是用槓桿原理做成的,展覽的氣槍是用氣壓原理做的等等。

除此之外,我們還去了臺北101。我們認識到了高速運行的電梯,還有可以控制整個臺北101,還參觀了讓臺北101穩固的站在地面上的巨型風阻尼器。

我在這個活動中感受到了愉快,同時也學習到了很多知識。我感到新奇,也認識到了STEM及人工智慧科技發達及高科技發展。
































































韓國首爾

由賽馬會多元出路計劃「鼓掌 – 創新教育歷程」及香港浸會大學舉辦韓國首爾四天遊學團於7月18日至21日舉行。

四天行程中,同學參觀了韓國文化體驗館、首爾市立美術館、北村韓屋村等,了解韓國文化及藝術發展。除此之外,亦參觀了KBS宣傳館、報紙博物館等,了解當地多媒體及文字相關行業的發展,拓闊視野。旅程中,同學亦被安排到訪世界著名學府梨花女子大學,感受濃濃的學習氛圍。






中國珠海

學校每年為學生安排了不同的交流團。今年暑假,學生前往珠海參與領袖培訓交流,過程中不但參觀了太空中心,飛機製造廠等,更親身到達增城第一中學與學生交流,加深彼此的認識。

透過「放眼世界 航天計劃」領袖培訓交流團,不但培育了學生的領導才能,更擴闊了學生的眼界,從而「求學,求真,求卓越」。

 



日本沖繩

一連五日的萬鈞伯裘書院沖繩深度學習可持續發展交流團於7月2日順利完成。
到埗第一天,同學們率先參觀了沖繩平和祈念公園,了解到當地歷史,不僅豐富了同學們的知識,也培養了他們的國際視野和文化尊重。
在這個海邊城市,同學亦初次嘗試了種植珊瑚苗,以及與海洋生物接觸,擴闊他們的視野,明白保育生態的重要性。
而且全部同學與老師更穿上沖繩傳統服飾,一起體驗琉球傳統文化太鼓舞,合力完成一次表演。
五天的旅程,同學們每天都品嚐日本不同的特色美食,遊覽很多地方,這次交流團不僅讓同學們學習了新知識,還增強了他們的跨文化交流能力和自主學習能力。






日本大阪

由賽馬會多元出路計劃「鼓掌 – 創新教育歷程」及香港浸會大學舉辦日本大阪四天遊學團於6月27日至30日舉行。
四天行程中,同學參觀了NHK大阪放送局,了解日本全國第二大電視台運作。又參觀了大阪市立科學館及國立國際美術館,了解多媒體如何幫助觀眾理解內容。又參觀了世界三十大被譽為日本科學家搖籃京都大學,感受一下這間孕育了19位諾貝爾得獎者的日本大學氣息。
又參觀大阪今昔館、萬博紀念公園,了解大阪古今文化。
中間又有感受大阪城市脈搏氣息的黑門市場、心齋橋及天王寺公園。在天王寺公園適逢大阪三大夏日祭典「愛染祭」,令同學可以近距離感受日本古今共融文化。






日本京都及大阪

同學於7月1日完成了「京都及大阪深度學習文化學習團」。

五日四夜的旅程中,同學除了遊覽心齋橋、道頓堀、黑門市場、海遊館、新世界通天閣得大阪及京都的著名地標,更從大阪生活今昔館、北野異人館及萬博紀念公園,認識大阪及周邊歷史。行程還包括參觀川崎世界及明石跨海大橋,藉此認識日本現代科技和基礎建設的發展。此外,他們還有機會親身體驗和果子製作、穿著日本浴衣、欣賞花見小路、參拜清水寺、品嚐雞肉相撲火鍋等傳統文化。

這次文化學習團為同學們提供了一個深度學習日本文化的機會,希望他們從中獲得啟發並持續探索。

 



中國淄博、青島

於6月26日至7月1日期間,黃頴東校長帶領一眾師生進行了「青島人工智能STEAM交流團」。

交流團期間,師生在淄博市和青島市進行了不同形式的參觀考察與交流學習。透過探訪山東省淄博第十一中學的活動,促進了兩地師生的了解、交流和友誼。另外,青島自動化研究所所長劉希未博士向同學們講授了「人工智能科技的發展與應用」,真是獲益良多。

山東省既有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也致力發展人工智能科技,正好展示傳統與創新的完美結合。

六日五夜的交流團令同學們增廣見聞,樂而忘返。

讓我們一起看看他們的活動花絮和感受吧!






德國及奧地利

在6月22日至30日為萬鈞教育機構三間聯校共33位學生前往德國、奧地利作9日文化歷史交流。
在9日行程中,學生參觀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紀念館、集中營、文獻中心,了解戰爭為人類帶來之傷害,反思如何令人類能和平共處。
此外,學生亦參觀德國三間車廠的博物館,以了解科技日新月異的發展。在奧地利學生亦欣賞了一場音樂劇和遊歷了莫扎特的博物館,增加學生文化和藝術的素養。
在9日的交流中,學生欣賞不同教堂的建設、住宿不同的古城,三校的學生亦一同學習一同分享,令這次遊學團更見充實和滿足。






新加玻

本校第二屆修讀CLAP TECH PATHWAY-資訊科技精要課程的中五級學生,於5月24日至27日參加了4日3夜新加坡遊學團。遊學團除了參觀新加坡著名學府-新加坡國立大學外,亦參觀了新生水展覽中心、城區重建局及新加坡歷史館等,了解新加坡城市規劃以及能源可持續發展的關係。

同學有機會到當地專上教育學校-ITE COLLEGE EAST 交流及參觀,與一眾P-TECH同學交流學習心得;同日亦參與了該校提供的機械人製作工作坊及體驗活動。是次遊學團行程充實,同學亦了解更多相關升學及就業的資訊,了解行業的發展,獲益良多。






中國廣州

龍傳基金與香港青年協會於2023年4月11日至12日舉辦「高鐵青年號─創科體驗行」活動,本校共有九名中五級學生,乘搭高鐵專列走訪大灣區,進行為期兩日一夜的學習和考察活動。探索大灣區內廣州和佛山的創新科技發展,讓他們擴闊視野。

學生透過交流活動體驗大灣區內先進工業科技、智慧建築機械人、無人駕駛技術,另外亦參觀廣州氣象衛星地面站等。活動亦安排學生體驗高鐵開通所帶來的交通便捷,瞭解高鐵網路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