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ial Notice !

老師發展

教師伙伴支援計劃是我校著意建立的一種制度。透過這計劃每一位學校的主任教師都會與三四位基層教師組成伙伴小組,關係有點類似大學中導師與學員的關係,但密切得多。主任教師(我們稱為“伙頭”)要照顧的,不只是伙伴的教學方面,更包括他們生活和工作其他方面。這樣的安排不但體現了學校近年爭取權力下放,培訓行政管理人材的精神,也藉此增加“伙頭”與伙伴溝通了解的機會。一般老師(特別是新入職教師)在工作中遇到困難時都不知道應向誰求助,或是不好意思向別人求助,這個伙伴支援計劃具體列明教師應向誰尋求協助,因此教師向自己的“伙頭”求助變成一種應該的行為,應份的權利。此外,屬同一“伙頭”的幾位教師,也容易建立更親密的伙伴關係,平時可互相鼓勵支援。這樣每一位教師都不必獨自摸索解決問題的辦法,避免了許多迂迴的工作。

“伙頭”與伙伴教師除了平時緊密接觸外,還有需進行指定會談。每學年“伙頭”至少會和伙伴教師作四次有記錄的會談。第一次約在開學初期,“伙頭”主要會與伙伴教師一起定立工作目標,分析自己的強弱之處,並了解伙伴教師的具體困難,對學校的意見等。第二次會談在十一月中,第三次在三月尾,第四次則在學期尾。第二到第四次會談會加入對教師的評估。評估分為個人素質、團隊精神、領導及管理能力、學務發展、學生發展、學校發展、資訊科技發展七個範疇,各有具體評分指標。工作表現出色的教師可得校方頒發嘉許狀,以示鼓勵。

在這樣的教師伙伴支援計劃下,學校的中層行政教師(主任,科主任)可以其豐富的經驗與知識,去帶動和幫助其他的教師的專業發展;而基層教師(通常是教齡較淺)的活力與新意又會反過來為中層行政教師帶來衝擊,逼使後者反省與革新。這才是真正的“學習型”團體,在這樣的伙伴互動中,優質的教師隊伍自然容易產生。此外,通過正式與非正式的會談,“伙頭”既可適當地將校方的每一決策向教師說明,亦可將教師對校政各方面的意見向校方反映。所謂“全校參與,上下一心”,只有一個具體有效的教師伙伴支援才能實現的。

我們早於2000年已開始推行聯校老師表揚計劃,藉此推動同事間互相支持,分享及讚揚的文化;我們深信同事間的鼓勵能有效促進團隊的信任及協作,而彼此間成功經驗的分享更有助互相之間教學的專業發展。教師表揚計劃便是藉此機會讓教師們表揚傑出的同事,分享及學習成功的行政及教學經驗,並藉此鞭策自己,一起為學生帶來更大的增值!

現在,我們每年均會舉辦「聯校教職員表揚計劃」。活動以「選賢推優 分享他人之傑出;見賢思齊 反省自己之不足」作為主題,期望達到:1)表揚及鼓勵優秀教師、2)推廣優秀的教學經驗、3)凝聚教師的團隊精神。

每年的八月下旬,三校分別舉行教師表揚分享會,每一位老師都有被表揚的機會,而每位獲表揚老師均獲發優秀老師表揚狀,並於聯校教職員表揚晚會中頒發。

而每年的九月,各校分別選出三位傑出老師及三位優秀員工,除獲表揚獎座外,兩間直資學校更會頒與傑出老師每位$6,000之獎金及優秀員工每位$2,000的獎金。

簡介

為了發展持續專業知識,本校每年都會為全校教師舉行一次聯校教師專業發展日及兩次校本教師專業發展日,內容包括提升教學技巧、發展教學策略、營造團隊精神等,以達到加強學生基礎知識及推動教學的目標。


目的

  • 透過本校老師參與發展日的工作坊、小組討論、互相交流,共同探討有助提高本校學生水平的教學模式及策略。
  • 透過工作坊的交流,讓教師掌握最新的專業知識,並透過終身學習不斷尋求個人成長,在教學工作上追求卓越表現的同時,促進本校教師的持續專業性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