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ial Notice !

校長的話

1

黃頴東校長

不平凡學年 教育新挑戰

數月以來,全球都籠罩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中,教育的工作,實在面對著前所未有的挑戰和影響。傳統的面授式教學,在疫情的影響下,不得不迫在眉睫的進行改變 。範式轉移、模式改變、網上實時教學,視訊交流,已是世界的趨勢,亦只有跨越地域的界限,才能達到「停課不停學」的效果。

不平凡的學年,有著不平凡的準備。購買數碼設備、鋪設無線網絡、資訊科技教學的專業培訓,已成為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重要功課。可幸的是,我們早就推行了資訊科技教學,人工智能的課程、電子書的使用,學科網上教學平台、翻轉教學短片等,已是我們學與教的基礎和優勢。因此,面對這個年頭突如其來的教學挑戰,師生都能在短時期內適應,以達到學與教的效能。

用心聯繫 學習新機遇

人與人的關係,又豈能只靠著網絡、電腦就能取代 ? 教育,本就是對人的工作。學與教的交流、師生的關係、同學的互動,才是教育的精髓。學生與老師之間不能親身交流,同學與同學不能互相接觸,反是在這次疫情下的最大挑戰。

然而,在關愛校園的文化下,我們一直都重視每個學生,相信只有用心認識學生、才能打破地域的隔膜,維繫不能取代的師生關係和感情,亦只有這樣,才可發揮每個學生的才能,達到「人人可教、皆可成材」的果效。

教育新思維 未來學與教策略

在充滿挑戰的未來,教育的思維亦在不知不覺作出改變︰個人化的自學平台、多學習少評估、同伴在線的支援、共通能力的培養、學與教資源的共享等,已是未來教育的方向。世界雖充滿無限的變數,然而,只要我們無忘教育的初衷︰不平凡的學與教模式,意味孕育著不一樣的學習經歷,只有這樣,同學們在面對未來的挑戰下,就能迎刃而解,成就不平凡的人生。

電郵給他:principal@mkpc.edu.hk